2018大手牽小手-將軍奇遇趣

發佈單位 : 國際教育中心 發佈人員 : 國際教育中心 發佈時間 : 2018-12-02 20:04:26

2018大手牽小手-將軍奇遇趣

       1071124日本校國際教育中心於臺南市將軍區辦理國教署「大手牽小手-我國高中生與大專院校外籍生交流計畫」-將軍奇遇趣。本校國高中生及長榮大學的5位外籍生、1位行政人員參與生態、文化產業體驗並相互交流分享。在活動中,與大學外籍生進行國際交流,增加學習語言的實用性,分享彼此國家與就讀科系的內容、學習與生活。

       這次與我們同行的外籍生,有來自坦尚尼亞就讀「永續發展國際學程」的FinaRozalia及三位來自馬來西亞就讀大傳系的葉家文、企管系的江宗聖、翻譯系羅俊心。在行前課程中,校內學生已事先分組,每組至少要與二位外籍生密切交流,透過事先研究了解外籍生的國家及就讀科系,準備聊天的問題錦囊進行交流。

       當天到善化火車站接外籍生,再出發至臺南市將軍區的社區發展協會。由導覽人員簡介將軍區的蘆筍、棉花產業及漁港漁業現況,透過有獎徵答增強記憶促進互動,接著進行削蘆筍的體驗及蘆筍調飲DIY活動。

       實地踏查是本次活動主軸,走進農村、穿過各式農產的種植區域,看到芝麻田,農夫親自為大家解說,讓只會吃而不認識芝麻的我們大開眼界、恍然大悟。而進到網室栽培的蘆筍田,穿越其間搜尋採集種子更是一大樂趣,一邊聽著解說一邊享受田園之樂。之後再回到「地利小食」料理DIY學堂-用最新鮮的在地食材製作蘆筍飯捲以及享用午餐。

       吃飽飯後前往青鯤鯓聚落踏訪(青山漁港、扇形鹽田)。青鯤鯓青山漁港每天都有新鮮魚貨,大家看著魚貨拍賣競標非常熱鬧有趣。導覽講師帶我們穿越巷弄,體驗蚵殼打洞,認識養殖蚵的流程,享受在地古早味的蚵嗲及謙備伯冰品。再前往苓仔寮棉田參訪,這座棉田是觀光用的,所以每個人只可以採一朵棉花當作紀念。

       最後一站是方圓美術館,由將軍首任鄉長黃清舞醫師的故居-遂園整修完成後改為現名。建於西元1944年的遂園,建築最大特色是四合院結合拱門迴廊,中西建築特色合併,在當時為非常前衛的設計。目前展示許多當代藝術作品及過往主人保留的文物和老照片。我們在其間欣賞藝術作品並於後方中庭喝茶下棋聊天,把握時間繼續交流。

       這次的交流因為有充份的事前準備,我們的學生與外籍生交談狀況十分熱絡,而透過活動、參訪、手作,外籍生也更能了解台灣文化及臺南農村的在地產業,對我們學校有進一步的認識。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