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大手牽小手-朴子溪畔桃花源

發佈單位 : 國際教育中心 發佈人員 : 國際教育中心 發佈時間 : 2019-03-18 09:30:13

大手牽小手-朴子溪畔桃花源

    108316日本校國際教育中心於嘉義東石船仔頭藝術村辦理國教署「大手牽小手-我國高中生與大專院校外籍生交流計畫」-朴子溪畔桃花源。除行政人員以外,本校學生33人及長榮大學的4位外籍生參與生態、文化體驗並相互交流分享。

    船仔頭是朴子溪畔的桃花源,位在東石、朴子、六腳三鄉市交界,鄉親經過十餘年自發性推動農村社造,以『休閒藝術村』重新定位。活動地點選擇在此,主要是希望讓學生可以了解整治後的朴子溪,觀察其豐富生態,體驗農村再造的船仔頭純樸田園風光。並在活動中,與大學外籍生進行國際交流,增加學習語言的實用性,分享彼此國家與就讀科系的內容、學習與生活。

    大手牽小手再次造訪船仔頭藝術村,與我們同行的外籍生,有來自越南就讀翻譯系的黎阮芳貞、來自印尼的周思妘、陳麗兒及王琪雯,分別就讀國際財務商務學程及生科系。

    一開始,先由藝術村謝執行長簡介朴子溪的整治歷史及村落背景,接著騎著單車漫遊聚落、騎上朴子溪堤頂自行車道,欣賞靜謐的農村景色,到達朴子市水資源處理中心。廠長及工作人員為了我們,特地在休假日還來加班為我們解說、導覽。透過簡報解說、實地參訪生物分解池,大家才了解家庭汙水是如何處理、再利用及排入朴子溪,席間外籍生及學生都認真提問,廠長仔細說明,大家收獲滿滿。

    接著實際造訪整治後的朴子溪,不僅沒有臭味,生態豐富,溪中還有許多魚兒悠遊其中,不時地飛躍起來。我們進行「舟遊朴子溪─龍舟、獨木舟、動力扁舟三舟共遊趣」,大家乘上黃龍齊力划槳,一邊體驗合作划龍舟一邊欣賞朴子溪畔優美的風景,揮別前幾天陰雨綿綿的天氣,微風徐徐,十分怡人。與此同時,部份同學二人一組輪流體驗獨木舟,別有一番趣味,而唯一不靠體力的動力扁舟擔任救援部隊,活動當時適逢退潮,若不齊力划槳,龍舟與獨木舟就會被帶往外海,凡遇上體力不濟的學生就可由動力扁舟將船隻拉回或換手。

    經歷早上豐富行程,消耗大部分的體力後,大家早已飢腸轆轆,看到農村媽媽準備的風味料理等著我們,迫不及待想大快朵頤一番。當地新鮮的蝦、蚵、魚、肉、青菜,變成一盤盤美食佳餚,從產地到餐桌,這就是最好的食農教育。

    為了更貼近農村生活並讓外籍朋友了解台灣文化,特地安排紅龜粿DIY,老師教導大家辨認米的種類、介紹製作紅龜粿的糯米,從生米團搓成細粉加入紅龍果汁取其色並揉成團,包入花生餡,放入板印模型印出花紋和造型,再放入蒸籠,就大功告成了。米食雖然對來自越南及印尼四位姊姊來說是不陌生的,因為他們是華人,也有著類似的傳統點心做法,但是自己動手做紅龜粿卻是第一次。即便對黎明的孩子也是相同,大家可能有吃過,卻不太理解其背景及製作方式。大家透過手作,親自體驗農村米食文化,並了解其文化意涵,別具意義。

    趁著紅龜粿入蒸籠的等待空檔,參觀當地花生觀光工廠,透過導覽解說,瞭解花生的生產製程,並品嚐花生相關製品,更加認識農村在地產業發展的樣貌。

    這次的交流活動、參訪、手作,透過親自踏查、動手體驗、合作學習,讓黎明的孩子及長榮的外籍生更能了解台灣農村在地文化,我們也對船仔頭藝術村的相關人員分享新校舍的JW工法,讓大家對我們學校也有進一步的認識,達到彼此分享、更加理解的目的。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1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1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