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0 大手牽小手-菁寮老街懷舊巡禮

發佈單位 : 國際教育中心 發佈人員 : 國際教育中心 發佈時間 : 2019-04-21 19:48:05

        108420日本校國際教育中心於臺南後壁區辦理國教署「大手牽小手-我國高中生與大專院校外籍生交流計畫」-菁寮老街懷舊巡禮。除行政人員以外,本校學生28人及長榮大學的4位外籍生參與農村文化體驗並相互交流分享。

菁寮是清領時期通往諸羅縣城必經要道的重要驛站,也因為紀錄片電影:「無米樂」而聲名大噪。其中北勢街就是古早在講的「嫁妝街」,因以前的菁寮繁華熱鬧後,地居當時南北交通樞杻位置,發展出嫁妝商店街,聚集了金飾、囍餅、西服、布行、棉被、禮服、皮鞋、腳踏車、家具廠、酒家、茶室、碾米廠、髮廳、戲院和藥鋪等(引自後壁菁寮村)。目前老街還保有許多古老的木造建築,包括當時的販仔間(背包客旅館)、百年鐘錶店、隆泰棉被店、金德興漢藥舖(阮家古厝)、崑濱伯夫婦冠軍米店、墨林文物館、手工鉛桶店。

為什麼叫「菁寮」?因清朝時的菁寮村,居民大量種植青仔(染料植物)而取名「菁仔寮」,因此叫「菁寮」。而本次活動地點選擇在此,主要是希望學生可以了解菁寮的歷史人文背景、實際踏查社區現狀,深刻感受質樸農村的日常生活。透過藍染手作、聞到植物染液特有的發酵氣味、碾米體驗、品嚐鄉土味的割稻飯、古早味冰品,看古蹟、聽導覽等五感體驗,讓來自日本及馬來西亞外籍生與本校國高中生得以欣賞及體會農村之美。並在活動中,自然互動進行國際交流,增加學習語言的實用性,分享彼此國家與就讀科系的內容、學習與生活。尤其本次參加的同學有多位日語能力不錯,還可流暢地與日籍大哥哥大姊姊對談,聊天、唱歌,在活動中開心分享,確實達到交流的目的。

       這次的交流活動,透過親自踏查、動手體驗、合作學習,讓黎明的孩子及長榮的外籍生充份了解台灣農村在地文化。大家不僅帶著自己手做的藍染方巾、菁寮的在地稻米,更帶著濃厚的人文情懷與滿滿的感動回家。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49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