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際文化月 / 2016印尼傳統音樂-甘美朗文化與實作體驗

     聽過「甘美朗」嗎?知道它和印尼的關係是如何嗎?105年6月15日,懷抱著好奇與期待,高中「影音藝術欣賞社」的40位成員,踏上了尋找解答之路。
     一行人於國際教育中心黃慧敏主任的帶領下,來到離本校約25分鐘車程的臺南藝術大學。南藝大是一所專門培養藝術創作與表演的優良學府,就音樂學群而言,除了有音樂系七年一貫制、應用音樂系、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也有國樂系一貫制、民族音樂學研究所,近年來,在「世界音樂」這個領域推廣活動不遺餘力。

    本校國際教育中心特別在國際文化月活動中邀請巫培誠老師分享他對印尼傳統音樂及生活上的研究,並實際讓同學演奏「甘美朗」。這真是既難得又幸運的機會,讓平時只能被動透過影音媒體欣賞的活動,變為實際可觸摸到的樂器,並經由老師現場指導,立即演奏出來。
     甘美朗音樂完全與印尼人的生活融為一體,無論在教堂的彌撒、婚禮、畢業典禮、謝神活動、戲劇演出、皮影戲,皆可看到人們演奏甘美朗,它從小紮根,根植於印尼人的各項生活活動。甘美朗簡單來說,主要就是敲擊合奏音樂。你看到鐵槌、木槌,可不是用來釘鐵釘的哦,它是演奏的工具之一,用來敲響各式銅片琴及大小銅鑼。
      老師也分享他在印尼做研究時體會到的文化差異,如不能隨便坐椅子,大部份都席地而坐,吃飯用右手抓取食物,上廁所則用左手,因此和印尼朋友握手一定要注意只能用右手。到朋友家做客,若主人未坐下,不可冒然自己先坐,否則就失禮了。大部份的民眾多洗冷水澡,只有少數經濟條件良好的家庭擁有熱水設備,因此,巫老師特別珍惜在臺灣可用熱水的珍貴時刻。
      到了甘美朗實作練習時間,是同學們最感興奮的時刻,大家認真聽老師解說、抄筆記,為了正確演奏甘美朗而準備,由於40個人為數眾多,因此分幾個梯次輪流體驗,但甘美朗音樂也並非立刻就能上手,大夥兒七手八腳,銅片聲此起彼落,好不熱鬧,實在非常有意思。到了必需回學校上課的時間,同學們都不想離開,還想多玩玩甘美朗並聽巫老師分享印尼的生活。幸而到結束前,老師宣佈好消息,在暑假8月15至19日南藝大有舉辦「世界音樂研習營」,有興趣者可在五天的時間中體驗甘美朗、非洲鼓、日本箏等音樂,名額有限,報名要快,讓大家在充滿期待中踏上歸途。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