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手牽小手-我國高中生及大專院校外籍生交流 / 2017臺南鹿陶洋江家聚落及原臺南水道

大手牽小手-參訪鹿陶洋江家聚落及原臺南水道

    1061111日本校國際教育中心辦理國教署「大手牽小手-我國高中生與大專院校外籍生交流計畫」-「發現西拉雅-西拉雅國家風景區」活動。本校國一、高一學生32人及義守大學的5位外籍生參加,由江靜宜老師帶隊,一同參訪位於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內的鹿陶洋江家聚落及原臺南水道。
    位於楠西鹿陶洋的江家古厝,是公認全臺最大且保存相當完善的傳統閩南式大型傳統農村聚落,佔地3.5公頃的古厝聚落,保留了200年歷史的土埆厝、竹編厝,及日治時代的紅磚屋、洗石子屋,是農家建築變遷的縮影。最大特色是10幾代聚居而未分家,並保留了「宋江陣」的歷史文化,整個聚落由公司管理,嚴禁蓋高樓。整個古厝充滿歷史文化意義,可謂活的聚落博物館。
    古厝前臨油車溪,背倚鹿陶洋山,聚落結構為四進三院,拜亭、公廳、神明廳、祖祠由前而後,依著中軸線排列,左右有十三條護龍,子孫依序而居。我們到達古厝時,放眼望去盡是一片翠綠,前有湖後有山,古厝前還有二棵相差12歲一公一母的大榕樹,大門前正在舉行整修施工前的拜拜儀式。擔任此行導覽人的鹿陶洋祭祀公業江家古厝主事江晉清先生說我們非常幸運,因為1112日起古厝要開始進行為期二年的大整修,明天起遊客將不能入內參觀。 聚落裏有師傅正在整修土埆厝,準備將來在此成立文物館,他詳細解說古厝的歷史、說明江家家訓「出交益友  入則和成」、建築特色及工法,令人大開眼界。
    午餐後我們來到位於山上區的「台南水道-淨水池區」,由自來水公司的劉惠華小姐擔任導覽人,說明臺灣早期供應整個台南市居民的民生用水設備及歷史。原「台南水道」見證日治時期衛生工程現代化的發展歷史,其建築與空間形式頗具特色。1897年,進行台南地區的水源、水質的調查,1912年開始建設,工期共歷時10年之久。所有器械及建物於1982年功成身退迄今。
    規劃整理後的淨水池區綠意盎然,古樸的建築安靜地座落其中,令人心曠神怡。但要想看壯觀的通氣閥,還得爬上近200階的大階梯才行,考驗著我們的體力。當大夥兒氣喘吁吁爬到山上,放眼望去,哇!看到大家的笑臉就知道,一切都是值得的!
    這次與我們同行的外籍大姊姊,來自越南、馬來西亞及印尼,有大學生、博士生及專程來學華文課程的,她們多半來自城市,對於這次的古建築之旅很有興趣,體驗了少見的農村景緻及自然美景。而對於身處台南的本校學生來說,透過導覽,更懂得欣賞傳統閩南式大型傳統農村聚落,也能瞭解日治時期衛生工程現代化的發展歷史並欣賞其建築與空間形式之特色,更加認識及體會台灣古建築藝術之美。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