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歷年活動消息 / 校外探訪 / 201604-麻豆養護中心

校外探訪 服務學習

 

 201649 黎明中學高一高二學生出發到麻豆養護中心。這是個天氣溫和且舒適的季節。早晨充滿著希望,春天的陽光溫暖地伴隨著彼此,我們盼望能與長輩們一起在該中心的小巷與庭院中愉快的散步。

  早上9:3045位穿著藍色運動服的學生使中心充滿了青春的喜悅和生命能量的花朵。今天到底將發生什麼事呢? 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未知的世界,但很快地,經過中心的簡介及熱情的歡迎,我們已經調整好緊張的心情。

  今天有那麼多新的面孔等著我們,那些老人們,他們看起來有點寂寞,而我們也能讀出他們眼中的哀傷。很快地我們分成兩組,一組帶團康活動,希望他們敞開心扉,並跟著我們一起彈奏簡單的歌曲。而另一組去其他房間幫臥床的老人家按摩。當社工打開門,讓我們進到房內,我們感受到他們的信任。這才使我們能真正親近他們,而我們也沒有讓他們失望。他們感謝我們不害怕,也沒有保持距離,可以如此接近老人。在這短短的一小時內,我們已經與他們建立了良好的關係,這使得我們要離開時有些依依不捨。最後,因為不得不去幫忙餵飯,我們只好與老人們道別。

  下午天氣仍是十分舒爽,我們一同推著輪椅,帶著長輩們到庭園中散步。我們聚集了所有的新朋友到空曠的地方,讓他們在輪椅上欣賞我們的表演。當我們的幾支快舞表演結束後,而我們各個都滿頭大汗,但最重要的是我們所留下的喜悅。除了機構全體員工,連客人們都跑出來欣賞表演,我們覺得他們喜歡我們的舞蹈。

  我們很享受這個當下,雖然付出了我們的時間與精力,但我們卻也獲益良多。這是一種新的體驗,心想我們的親人有一天可能生活在那裡。

同學們的分享:

第一位同學:

“當我正在照顧夫人,我想起了自己的祖母。我已經很久沒和她見面了,我忍不住哭了”。

第二位同學:

“今天我很高興能參與這次的志工服務,看到這些長輩的一舉一動,不禁讓我想到幾年後我的父母親,是否也像他們一樣?那我又該如何照顧他們呢?而我以後也是否會跟那些長者們一樣呢?希望我長大後,可以有能力來照顧自己的父母親,也希望我長大後,能實現我現在所說的話。連慈烏都懂得反哺了,何況是人類。「子育養而親不待,行孝就要趁現在」因為我爺爺也曾經跌倒受傷過,看到有些長者時,心有戚戚焉啊!”

 


學生與長輩互相交流(一)
 
學生與長輩互相交流(二)
 
學生與長輩互相交流(三)

 給臥床的長輩按摩(一)

 給臥床的長輩按摩(二)

給臥床的長輩按摩(三)
 
 
協助餵午餐(一)
 
 
協助餵午餐(二)

協助餵午餐(三)
 
到園子裡走一走(一)
 
到園子裡走一走(二)
 
到園子裡走一走(三) 

看學生表演(一) 

看學生表演(二) 
 
看學生表演(三)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