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歷年活動消息 / 宗教參訪 / 201411宗教參訪

 
103學年度宗教探訪
 
        11月12日週三下午本校47位高一、二同學到校外走了一趟有深度、靈性的宗教參訪之旅。當日十二點半由生命教育中心許主任率隊,並在林教官及丁修女的陪同下,高一、二同學們搭校車到附近社區 – 後壁菁寮天主堂及下營上帝廟參訪。
    參訪第一站為後壁菁寮天主堂,下車後許多導覽志工出來歡迎我們,並發給每位參觀的號碼牌,上面印有參觀聖堂的注意事項。看得出這裡經常有人來參觀。另人驚訝的是為我們介紹聖堂的韋神父,一個高大碩壯的法國人以微笑及道地的閩南語為我們做導覽,縱然我們之中有許多人聽不懂臺語,但中外的距離感便在瞬間消失。
        菁寮天主堂是結合基督信仰與本土風俗文化而設計的聖堂。此聖堂由德籍方濟會楊森神父開創,邀請德國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的建築師波姆設計。聖堂由四個尖錐頂與生活空間組成。尖錐頂靈感出自當地農民於收割稻田後田間的稻草堆,形似帳幕,藉以指出聖堂是「天主居住在人間的帳幕」。四個尖錐的頂上各有不同的信仰標記;公雞、鴿子、十字架及王冠。公雞下的帳幕是鐘樓,鐘聲響起如公雞嘹亮的啼聲,呼喚人們親近生命的太陽-耶穌基督,象徵天主聖神的鴿子下的帳幕是聖洗堂,十字架-基督信徒標誌下的帳幕便是主要的聖殿。另外王冠下的帳幕是聖體小堂象徵基督君王的尊貴身分,在這聖堂處處呈現出神聖與世俗的相遇,天上與人間的融合。藉由藝術走向尋求生命的智慧,渴望真理的道路,更為人指出通往天堂之路。
        接著我們參訪下營區香火鼎盛,已逾三百年歷史頗負盛名的北極殿玄天上帝廟。讓我們佩服的是廟宇不只是信徒進香膜拜之處,現代化的經營管理使上帝廟除了一般的祭典及各項宗教活動之外,並結合現代科技推出網路祈福;此外亦走入社區注重百姓生活教育例如用電安全的推廣活動,從事公益活動,提供獎學金幫助貧困者。
    短短的兩個小時的宗教參訪,不僅幫助學生對地方宗教藝術、文化歷史的認識,也更了解宗教在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
  
     
            韋神父歡迎同學參訪                      尖錐造型是聖堂的特色                            聖堂外觀
                                                         
             韋神父為同學導覽                                聖堂外留念                                          廟前等待

                 
           頒發感謝狀給導覽員                               廟前大合照                                 專心聽導覽工解說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