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歷年活動消息 / 校外探訪 / 201705校外探訪-養護中心

仁愛月校外探訪─關懷與服務學習

 

     106年513日黎明中學的高二忠班47個學生去麻豆養護中心,這是我們每年仁愛月所舉行的關懷老人活動。我們當天安排了各種活動,以開放的心出發去服務。為了使中心的長者們開心,我們帶著很多事先手工製作好的玫瑰花,音響及兩把吉他幫他們慶祝母親節。

我們到養護中心之後,首先由社工給我們上了一堂課關於老人長者初步認識及照顧老人注意事項,課程結束以後,我們就開始當天的活動。

第一個活動是音樂照顧及感官刺激活動,為了讓彼此互相認識以及製造和樂的氣氛,社工帶領我們運用各種簡單的樂器陪伴年長者玩,利用拍拍手、唱歌和跳舞的方式刺激身體各部位的肌肉,整個就好像是一個大音樂會。在這個過程中,同學們已經漸漸地和年長者們建立起感情。我們當天每一個學生都陪伴一個坐輪椅的長者,雖然他們年紀很大了,身體也很衰弱,但是他們仍然笑得很開心。 同時有另外一組同學到重病臥床的長者身邊幫他們按摩,這是件不容易的事,畢竟,有少數長者的病情是不容許我們隨意觸碰的,只能夠輕輕地給他們按摩。在這個年紀的我們很難想像我們自己的爺爺和奶奶到這個年齡可能會受到這樣的痛苦,這次見面的種種回憶也深深刻在我們心裡。

由於長者吃飯時需要很多的協助,養護中心的午餐時間是從11點開始。中心的工作人員讓我們去協助不能完全自主的老人家吃午餐,有一些長者會自己用餐,但有很多人就需要我們從旁幫忙。這是我們第一次做這項工作,我們了解到做這份工作時有多需要專注力,用心和耐心,在面對那些沒有胃口或食慾不佳的長者時,要想辦法使他們願意進食。

下午有另外一個製作母親節禮物的活動,過程中我們跟他們一起做這些母親節小禮物,有一些較簡易的工作就讓他們自己做,譬如說畫一個圈,貼一個緞帶等等,多數時候是讓學生協助他們完成作品,讓長者覺得他們還能做一些事,藉此展現他們的手藝、得到成就感。最後我們把這些花形胸針別在他們的胸口,讓他們覺得自己很漂亮。

後來我們表演的時間也到了,在這之前我們很用心地準備了幾個節目,是由幾個同學組成的樂團還有大家一起練習的三支舞蹈。看見長者們為我們鼓掌與開心的笑容,心中不由自主地湧出滿滿的感動。最後我們送給他們每一個人一朵手工的玫瑰花並且說了母親節快樂,有許多人淚眼汪汪、依依不捨地互道再見。

學生的心得與省思:

有一位同學反省到:雖然我們在來這裡之前並沒有受過任何訓練,對這裡工作也不熟悉,但同學們都試著去給予長者最好的服務,因為,也許有一天我們的爺爺奶奶也會住在養護中心裡面,所以我們覺得應該給他們最好的服務,這就是我覺得長者和我們一點也不陌生的原因。

另一個學生提到幫那些重病臥床的長者按摩時,他的眼眶泛著眼淚,哽咽得講不出話。看到那些手腳被綁起來躺在床上的長者時,雖然能夠了解如果不將手腳限制住的話待在床上可能太危險了,但我們可以想像一天這樣躺著是多麼痛苦,更何況好幾個月好幾年呢?
還有很多省思在我們的心裡環繞盤旋著,例如,為什麼這些人容易有孤僻、難親近得個性,或者對他人有提防之心?他們的整個生命都在為自己的子孫兒女付出,為什麼今天他反而被託給中心照護?我們藉著一天的活動意識到現代社會面臨到的很重要的問題。雖然我們離開養護中心,我們的心裡仍然會繼續地做這些反省。


養護中心社工給我們上課

音樂照顧及感官刺激活動(一)

音樂照顧及感官刺激活動(二)

音樂照顧及感官刺激活動(三)

音樂照顧及感官刺激活動(四)

音樂照顧及感官刺激活動(五)

音樂照顧及感官刺激活動(六)

音樂照顧及感官刺激活動(七)

 音樂照顧及感官刺激活動(八)

學生與長輩互相交流(一)

學生與長輩互相交流(二)

學生與長輩互相交流(三)

協助餵午餐(一)

協助餵午餐(二)

協助餵午餐(三)

製作母親節禮物的活動(一)
 
  製作母親節禮物的活動(二)

製作母親節禮物的活動
(三) 
製作母親節禮物的活動(四)

製作母親節禮物的活動
(五) 

   製作母親節禮物的活動(六)

看學生表演(一)
 
 看學生表演(二)

看學生表演(三)
 

看學生表演(四)

看學生表演(五)

看學生表演(六)

看學生表演(七)

看學生表演(八)

看學生表演(九)

看學生表演(十)

送給長者一朵手工的玫瑰花

學生與長者合照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