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賀--黎明中學勇奪第一屆「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第一名

發佈單位 : 臺南市私立黎明高級中學 發佈人員 : 教務副主任 發佈時間 : 2021-01-07 15:22:04

    第一屆「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11016日於仁德國中舉行決賽暨頒獎典禮。台南市黎明中學國一信鄭以婷及國一忠李紫安榮獲國中「生活科技組」第一名。將代表台南市繼續進軍全國賽。

    108新課綱新增「科技領域」課程,旨在培養學生的科技素養,透過運用工具、材料與資源進而培養動手實作,期待透過科技領域課程的規劃,將相關知識確實 傳遞並落於教學之中。為此,特別舉辦 109 學年度「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讓學生發揮創意,將各種想法不再停留於想像階段而是透過實際動手製作從中學習與解決問題,甚至能從自己與他人團隊合作,學習共同製作分享成果。本競賽分為「生活科技組」、「資訊應用組」,鼓勵學生於科技領域學習到的相關知識能發揮於競賽過程中,並由師生團隊想像力製作出具實用與可操性的作品,以有效協助解決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問題。

       生活科技組本年度指定題目為「曬衣架」, 年度指定任務為至少結合 1種功能以上,或自行設計具有創意功能的 「曬衣架」。需自行設計並製作完成,期待學生能發揮創意透過各式工具、機械結構設計的運用,培養其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藉由動手實作的過程,更加瞭解科技教育精神與內涵。

        鄭以婷、李紫安獲第一名作品 「房屋型智慧曬衣架」結合 偵測下雨並進行收衣、有快速乾衣功能、具備太陽能儲電、自動防護以及屋簷自動儲水的五大功能。目前成品耗費比較多的成本且以木材為材質。 鄭以婷、李紫安表示未來希望就現有概念將其主體構造再簡化,讓成本降低並能普及使用。且在arduino程式設計上花費很多時間學仍無法達到自己想要的效果, 未來要再多下點功夫讓自己對程式設計上能更熟練。

     校長羅家強表示, 108課綱實施之後,新增第八領域「科技領域」。本校除了學業成績外更強調多元智能發展以及動手實作的精神。黎明中學家長會長張尹瑛表示,學校對於學生專長適性輔導,家長會也提供獎學金給得獎的同學,鼓勵同學以自己的興趣為主軸。再接再勵配合108課綱發展多元智能。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