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牽小手,動手動腳趣

1071020日本校國際教育中心於台南鴨莊休閒農場辦理國教署「大手牽小手-我國高中生與大專院校外籍生交流計畫」-大手牽小手,動手動腳趣。本校國高中學生及長榮大學的外籍生參與農場文化體驗並相互交流分享。

活動目的希望透過本計畫讓外籍生與本校學生進行合作學習,並推廣在地產業,在生活文化活動中,進行國際交流,增加學習語言的實用性,讓學生了解在地食用的食材,增強食農教育。

一早抵達台南鴨莊,大家先熟悉環境,按照事先分組由組長帶領至休息區預備,各組分別與自己負責接待的大哥哥、大姊姊相認,準備展開交流的重頭戲-疊土窯活動。鴨莊使用的是改良過的現代磚窯,別小看這疊窯的動作,要注意間隙、磚塊大小的選擇、適當的排列,否則會影響燒窯的成敗及食物的美味。來自馬來西亞、印尼、香港的外籍生與本校學生大手牽小手,遵循師傅的指導,同心協力疊窯,在過程中輕鬆對談、分享彼此經驗,體驗動手做的樂趣。疊好窯,經過燃燒木材高溫燒窯1小時,接著放入食材,再悶1小時,最終才能享受香噴噴的美食。

在等待的過程中,先進行園區導覽解說、認識植物、餵小動物、搭遊園車到鴨寮撿鴨蛋、逛蓮花池、甚至坐上久違的旋轉木馬,大家又搶著邀請外籍大哥哥、大姊姊分組體驗踩天鵝船,迎著微風悠遊湖上,邊踩邊聊天,開心極了。

不知是太努力踩船,還是廚房傳出的美味勾起大家的食慾,一上岸,都覺得好餓,幸好鴨莊主人已準備好十分美味的炒米粉、酸菜鴨肉湯及香水蓮花茶先墊墊肚子。本校國高中學生在用餐時,盡力用英語夾著華語及肢體語言跟外籍大哥哥、大姊姊交流。第一階段用餐後進行鹹蛋DIY活動,大家先認識關於鴨子的小常識及學習如何製作鹹鴨蛋,自己動手做格外有意思,還可將成品帶回家享用呢!

       一連串活動後,終於可以出窯了,大家一邊吃著同心協力完成的美食,一邊聊天,外籍生說著自己來台學習的經驗,黎明同學認真聽著,也努力地問問題,遇到不會表達的字詞,就借助翻譯軟體,聊得很愉快,席間穿插幾段表演:陳可筠的英文歌、許巍競的薩克斯風、胡芯榕及胡亦葳的中文歌、王嬿婷的舞蹈,為交流增添許多豐富感受!

       在活動過程中除了中外語言、文化交流,最難能可貴的是黎明人相互幫助、願意付出的精神,體現在許多的細節中。有人犧牲遊園的機會自願留守為土窯加柴火,有人為小組挖土、撿樹枝、搬柴火,有人為大家端上熱騰騰的湯鍋,大家不論年紀大小,分工合作,為同伴服務。在園區活動時的點點滴滴,各項行為細節都讓人看在眼底、稱許在心裡,當我們要離去時,園區的工作人員跟我說,這些孩子表現很棒,黎明教得真好!這話真教人感動,期待黎明人無論在何處何時都能顯現出令人尊敬稱許的自我價值與表現。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009

010 011 012

013 014 015

016 017 018

019 020 021

022 023 024

025 026 027

028 029 030

031 032 033

034 035 036

037 038 039

040 041 042

043 044 045

046 047 048

049 050 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