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歷年活動消息 / 關懷月 / 點燈 / 201412傳溫計劃

「傳溫計劃」進駐黎明
 
        
財團法人富邦藝術基金會「傳溫計劃」
公共藝術進駐南部唯一學校-黎明高中
2014年財團法人富邦藝術基金會推動的「藝術大使」旅行計畫,透過「藝術大使進駐校園計劃」,推行「校園傳溫計劃」活動,由藝術家蔡潔莘的作品「擁抱」為起始,秉持「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使命,前進台北市松山高中,中繼以台南市黎明高中接棒,再轉往新北市金山高中。
2014年12月1日三尊「擁抱」系列作品進駐黎明高中校園,引發全校學生興奮熱情並爭先恐後地拍照留念。作品在當天晚上配合學校關懷月點燈活動中正式揭幕,富邦藝術基金會代表人員向學生說明藝術家以天氣為想像,將擁抱化作舒放心靈的姿態,邀請觀眾與作品互動,讓人們的參與,更加豐整藝術品的價值。作品寓意著:「不論今日是什麼天氣,懷著什麼樣的心情,都別忘了放開雙臂迎向世界,也給身邊人一個溫熱的擁抱」。
黎明高中為配合「擁抱」系列作品進駐校園,也推行「抱‧家‧音」活動,方式是發給全校學生「抱‧家‧音」活動簽名卡,鼓舞全校學生在一個月內每人每天至少擁抱家人一次,同時說出一句祝福關懷的話,並由被擁抱之家人在簽名卡上簽名,最後由家長蓋章證明。「抱‧家‧音」活動目的是為增進家人關係與家庭功能,使用適當的方式表達對家人的愛與關懷,讓學生增進與家人互動及溝通關係,營造家庭和諧氣氛。
黎明高中校長羅家強表示,感謝富邦藝術基金會肯定黎明高中辦理生命教育活動熱忱及努力,在「校園傳溫計畫」中,黎明高中是南部唯一參與這計劃的學校。羅校長認為「擁抱」系列作品不僅美感教育的一環,良好的作品可以教化、軟化衝突的社會,藉由美的教育協調冷漠的社會,以擁抱為主題的藝術品進入校園,期待從藝品美感技能欣賞,進而學習仿作,達到縮短人與人的距離,也拉近心的距離。
黎明高中配合藝術品進駐校園,也開發「抱。家。音」的活動,利用生命教育課程宣導與家人親近,青少年因為年紀的尷尬性較易叛逆,較少與家人親近,只跟同儕活動。所以藉由擁抱藝術品的進駐,推動「抱。家。音」活動,三個動作就是「擁抱」、「家人」、「發出聲音」,核心的作法就是「擁抱家人說出親近的話」,然後一個月後計算共擁抱了幾次,以及心得寫作,讓原先的一次活動變成長期生活習慣,以培養溫馨家庭的氣氛。
羅校長歡迎民眾或學生利用這難得的機會到黎明高中參觀此藝術品,並拍照留念,也期待能將感動及喜悅分享給家人及週遭朋友。
   
       擁抱作品 1 - 星空                             擁抱作品 2 -  雨                              擁抱作品3- 晴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