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歷年活動消息 / 宗教參訪 / 201511宗教參訪

宗教參訪

 

 114日週三下午本校36位高一、二同學到校外走了一趟有深度、靈性的宗教參訪之旅。當日十二點半由生命教育中心許主任率隊,並在林教官及丁修女的陪同下,高一、二同學們搭校車到 – 鹽水天主聖神堂及鹽水武廟文物館參訪。

  參訪第一站為鹽水天主聖神堂,由巫福生本堂神父接待講解,學生一開始都還充滿疑惑,為什麼天主堂那麼像中國的廟宇,神父在解釋時特別提到此堂名為「祭天殿」,故名思義專為欽崇天主,朝拜聖體、祭祀天主之聖殿。宮殿式聖堂凸顯中華文化之美,也讓本地教友居民更感親切,此堂特奉天主聖神為主保,不只外觀是中國式建築,聖堂內之祭台、聖體龕、到有著聖經故事的壁畫,皆以我中華明族之榮貌及服裝繪出,表彰教會信仰及禮儀之本土化。

  接著我們參訪鹽水武廟文物館,為我們講解的是林益忍先生,說武廟是鹽水最有名的廟宇還不夠,應說他是台南最有名的廟宇。武廟建廟270於年,供奉關聖帝君,廟內巨大的木製樑籤是嘉慶8年改建所留,古香爐、聖旨匾、都是重要文物。建築分三層,一樓為玉蓮寺,二樓為五恩主殿,三樓為凌霄寶殿,西元1998年列入台灣三及古蹟,為三川門閩式建築,更在2008627日被指定為「台灣文化資產」之民俗類。

  其實談到鹽水武廟一定要講到在每年元宵前後最著名的「鹽水蜂炮」,施放蜂炮一開始是為消除瘟疫,燃燒蜂炮送走瘟神,而後慢慢演變為國內元宵節最重要的儀式,萬人湧進鹽水區,隨著神轎,衝著蜂炮,祈求關聖帝君賜與未來一年的平安順利。

神父解說教堂外觀建築意義
巫神父解說教堂室內藝術及圖畫
鹽水天主堂1
鹽水天主堂2 
鹽水天主堂-合照
武廟管理人林意忍先生詳細解說
鹽水-武廟
鹽水武廟-合照
鹽水-文物館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