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蒞校參訪 / 2017美國Schreiber High School學生蒞校交流

一見如故的遠方朋友-美國Schreiber High School學生蒞校交流 

       美國國務院華文營透過台灣的外交官牽線每年在成大舉行,主辦人員是林雪芳教授,參加營隊的成員都是美籍學生,此活動在台頗受好評,成員來台的生活是徵選台南優良的接待家庭給予協助,學校本次能有此機會與呂皓元和呂皓群雙胞胎交流,正是透過台南愛樂協會理事長羅維伉儷的介紹,開啟青年交流的管道。
       第一階段的接觸,是小型的餐會,因為貴賓到校已是中午時刻,由羅校長伉儷與孫靖老師接待貴賓,於午餐約會時刻,羅校長親自介紹黎明高中的創校精神及教學主軸,並以簡報內容希望貴賓能瞭解本校全人教育的宗旨,「不自私、同分享、善接納、重環保、共和平、勤寬恕」的具體實踐行為。
       第二階段的交流,就是美台青年交流,羅校長開場介紹:「10日是學校新的嘗試,引進美籍高中學生與大家談論國高中生活,雖然國情不同,文化內涵與校園生活也不同,今天的主題不是比較學習環境或升學制度的優,而是經由呂同學他們現身說法,讓大家更能瞭解美式生活,從長島Weber Middle School 初中畢業,夏天過後將進入 Schreiber High School 就讀,呂皓元和呂皓群是來自紐約的孿生兄弟,從小在美國華府地區長大。今天來和黎明中學的青少年朋友們介紹美國的高中生活和一般青少年喜好的休閒社交活動,以自己長期的親身體驗提出報告,並與大家展開對話,互相交流。」
        呂同學兄弟以簡報檔,中英文輪流呈現,介紹美國學制,透過幾個大主題,包括學校作息,課程設計,師生關係,社團型態,運動娛樂,社交方式,節日文化等方面,清楚並簡單說明其中的精髄,流利的美式口語,讓學生大開眼界,原來現在所學的英語口語與美語的差異在於許多的口音語調的不同,其中最令本校學生印象深刻的是「每日下午3點就完成一天的課程;每天的功課只要15分鐘就能寫完;假日沒有功課,只有玩與休閒;高中的正式舞會是人緣的指標,沒有人緣的同學容易受到霸凌;男同學的校園人氣指標端賴能否加入校隊,女同學則是加入校隊的啦啦隊;16歲就可以開車,這些是美式學生高中生活的首要目標」,相對本校學生問的題目,也是從生活出發,到社團選擇,甚至談到美國總統川普的施政,還有與家長的互動與親子間的尊重,本校同學以英語發問,敞開自己的心,突破語言的瓶頸,場內的同學幾乎都至少發言一次,呂同學也盡情回答,知無不言,著實縮短了美國與台灣的生活距離,是個很好的「地球村」畫面。
        2小時的時間很快地即將結束,最後的半小時,開放個別聊天與回饋問卷填寫,只見同學們圍在呂同學的身旁,你一言我一語的交流,熱鬧非凡,並留下可聯絡的方式,建立青年的對話群組,將來希望能多邀請不同國家的同學,互相學習也交流生活,讓世界走進校園。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