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手牽小手-朴子溪畔桃花源   
    107428日本校國際教育中心於嘉義東石船仔頭藝術村辦理國教署「大手牽小手-我國高中生與大專院校外籍生交流計畫」-朴子溪畔桃花源。本校國二、高二、高三學生31人及長榮大學的6位外籍生參與生態、文化體驗並相互交流分享。
    船仔頭是朴子溪畔的桃花源,位在東石、朴子、六腳三鄉市交界,鄉親經過十餘年自發性推動農村社造,以『休閒藝術村』重新定位。活動地點選擇在此,主要是希望讓學生可以了解整治後的朴子溪,觀察其豐富生態,體驗農村再造的船仔頭純樸田園風光。並在活動中,與大學外籍生進行國際交流,增加學習語言的實用性,分享彼此國家與就讀科系的內容、學習與生活。
    這次與我們同行的外籍生,有來自烏干達的Agaba、坦尚尼亞的RozaliaNathanRenatus,馬來西亞的子寧及印尼的珈伽,四位非洲友人都就讀長榮大學「永續國際學程」,子寧就讀航管系,珈伽就讀生科系。
    行前課程中,校內學生已事先分組,每組至少要與二位外籍生密切交流,透過事先研究了解外籍生的國家及就讀科系,準備聊天的問題錦囊。也準備了歌曲演唱、小提琴、古箏、薩克斯風、吉他演奏及舞蹈表演。
    我們在善化火車站接長榮大學的大哥哥、大姊姊,一上車的自我介紹就嗨翻全場,來自非洲的他們很活潑,臉上掛滿笑容,在筠涵及婉云的歌聲中也隨之舞動身體,RozaliaNathan還馬上唱了中英文二首歌曲回應,就這樣立刻破冰,進行無國界的音樂交流,直到抵達東石。
    行程中我們騎著單車漫遊聚落、騎上朴子溪堤頂自行車道,欣賞靜謐的農村景色,之後進行「舟遊朴子溪─龍舟、獨木舟、動力扁舟三舟共遊趣」,大家乘上黃龍與青龍齊力划槳,一邊體驗合作划龍舟一邊欣賞朴子溪,整治後的朴子溪生態豐富,不時有魚兒躍上河面。與此同時,部份同學二人一組輪流體驗獨木舟,別有一番趣味,而唯一不靠體力的動力扁舟擔任救援部隊,活動當時適逢漲潮,若不齊力划槳,龍舟與獨木舟就會被帶往外海,凡遇上體力不濟的學生就可由動力扁舟將船隻拉回或換手。
    在消耗大部分的體力後,再度騎上單車到達朴子市水資源處理中心,廠長及工作人員為了我們,特地在休假日還來加班為我們解說、導覽,好感謝他們。透過簡報解說、實地參訪生物分解池,大家才了解家庭汙水是如何處理、再利用及排入朴子溪,席間外籍生及高三生都認真提問,廠長仔細說明,大家收獲滿滿。
    經歷早上豐富行程回到藝術村的我們早已飢腸轆轆,農村風味料理也在樹林間等著我們,大夥兒先依之前分組逐一自我介紹,再取餐繼續分享,邊吃邊聊非常愉快。黎明學生很享受烤牡蠣,但非洲大哥哥完全對它敬謝不敏,無論怎麼形容它的鮮甜與美味,就是無法接受這項美食。
    為了更貼近農村生活並讓外籍朋友了解台灣文化,特地安排紅龜粿DIY,老師教導大家辨認米的種類、介紹製作紅龜粿的糯米,從生米團搓成細粉加入甜菜根汁取其色並揉成團,包入花生餡,放入板印模型印出花紋和造型,再放入蒸籠,就大功告成了。這對馬來西亞及印尼兩位姊姊來說是不陌生的,因為他們是華人,也有著類似的傳統點心做法,但對非洲友人就很特別了。大家透過手作,親自體驗農村米食文化,並了解其文化意涵。
最有意思的是在製作紅龜粿的空檔,黎明同學輪番上陣表演,由巍競的薩克斯風打頭陣、亭言拉小提琴、其新彈奏曼陀鈴、柏喬彈吉他珮慈、晴雯唱歌、嬿婷舞蹈表演,最後由正乙彈奏古箏做結束。正可謂音樂與美食的饗宴。
    這次的交流因為有充份的事前準備,我們的學生與外籍生交談狀況十分熱絡,而透過活動、參訪、手作,外籍生也更能了解台灣文化,對我們學校有進一步的認識。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