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際教育旅行 / 2018日本教育旅行

107年日本國際教育旅行  

本校國際教育中心於107521日至26日舉辦為期65夜的日本國際教育旅行,由江靜宜老師帶領21位同學前往兵庫縣三木高校進行交流學習,並在大阪、京都、奈良旅行參觀與體驗。
       第一天直飛大阪,造訪阿倍野防災中心見學,使用滅火器進行初期滅火、體驗從煙霧中逃生等逼真的訓練,掌握火災和地震的知識以及防災技巧,唯一可惜的是模擬七級地震的設備故障,無法體驗,殘念!
       第二天至兵庫縣三木高校進行交流學習,這是此行最重要的事。行前大家努力練唱、準備交流的各項活動,江靜宜老師以英文代表學校致詞,胡育綸用日文代表學生致詞、謝惟任以英文介紹黎明、全體齊唱「台灣的心跳聲」並佐以中英文對照的歌詞及影片,希望能讓日本友人更認識黎明及台灣。
       三木高校校訓為「自主、協同、創造」,該校極重視英文教育,因此這次與本校交流主要以英文為主。其安排之學生致詞、學校介紹及交流體驗皆以英文表達,校方同時安排我們入班學習,分組進行課程,有英語、英語會話、英語表現、日語、日本古文、家政、體育、現代社會。學校安排每人一位學伴,陪伴上課及用餐。英語相關課程以分組方式進行,透過英文桌遊,及事先準備好的問題提問,讓兩校同學充份運用英文進行溝通,整體而言,黎明的孩子發音較好但太害羞太顧慮文法,三木的同學較勇於表達,會想盡辦法、用僅有的字彙努力地說。其中家政課正在教導學生使用縫紉機製作烹飪頭巾,十分實用又有意義。在課程結束後,各種社團展開練習,茶道社特別為我們安排體驗,讓我們理解茶道禮儀及品嚐和菓子、喝抹茶。一整天的交流行程緊湊但從容有序,校園、教室、廁所整潔清爽,學生有氣質有禮貌,天氣雖熱但都只開窗未開冷氣。神戶新聞社也到校採訪交流活動,並訪問邱筱婷同學,兵庫縣國際交流協會的二位工作人員更全程陪同,充份感受到日方對國際交流的重視。原本校方叮嚀我們不可將所拍的照片放在網頁或任何社群媒體,讓我們好為難,但隨著交流愈來愈熱絡,及兩校同學臉上綻放的笑容,之後,終於宣佈經校方討論及徵求同學同意後,可開放拍照及PO網。學生開始敞開心胸交換名片、相互交流,放心共同合影。
       第三天,大阪電車體驗,雖然一出門就開始下雨,卻澆不息同學們享受環球影城全日活動的熱切期盼。或撐傘或戴帽,照著事前的分組各自擬定必玩、必買攻略,體驗不同主題區。由組長帶著大家一一探索體驗遊玩,五位組長:秉玹、榕容、帝鈞、筱婷、童穎,十分有責任感地按老師要求定時回報,使得全體能確保安全又盡興遊玩。大家不僅玩得盡興買的開心,也學習到日本人處處耐心排隊、體貼有禮貌的精神。
       第四天,大阪城公園見學,綠意盎然襯著雄偉的內外護城河,美極了,隨後登天守閣,登高望遠美景一覽無遺。除了看美景,也要親自體驗京都傳統手工藝-友禪染,這次我們是體驗用型紙進行染色的「型友禪」,大家選定喜歡的圖形,根據數枚型紙分開進行上色,製作屬於自己的友襌染。接著到世界文化遺產-清水寺見學,雖然目前正在整修,但仍值得一遊,音羽瀑布更是大排長龍,遊客等著喝泉水得到祝福。
       第五天,先欣賞華麗的金閣寺,再到伏見稻荷大社看紅色千本鳥居,之後抵達東大寺看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及高達15米的巨大銅鑄佛像-奈良大佛,雄偉壯觀,極具質樸之美。結束一天滿滿的行程,我們來到飛鳥時代的明日香村,這是日本唯一全境受古都保存法保護的區域。寄宿家庭的爸媽早已在等待我們了。在觀光協會的安排下,分住五個不同的家庭,在開幕式結束後由寄宿家庭的爸媽接回家,體驗道地的日本農家生活,並進行交流。當天,各個家庭安排不同活動,有的探訪石舞台古墳、有些進行夜遊、也有跟著Home媽洗手做羹湯、更有穿著古裝扮演天皇、皇太子的,孩子們體驗道地的日本家庭平常生活及飲食。
       第六天早上從寄宿家庭回來的孩子們,每個人臉上掛滿笑容,而在稍後的閉幕式中,孩子們主動表達對寄宿家庭爸媽的感謝之意,讓人感受到本校學生體貼懂事的一面。
    多彩多姿、充實豐富的教育旅行轉瞬即過;交流所建立的情誼、打開的視野、親身體驗的感受卻深植心中,醞釀著下一次的旅程。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