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際教育中心籌備處(2013-2014) / 2014日本國際文化月

     日本國際文化月活動--感言分享       
         
        本校於103年4月24日舉辦國際文化月活動,本月主題是日本。特別邀請到日本中央大學黃麗霞老師主講,吸引多位同學前往聆聽。校長在介紹主講老師前說明本校推動國際教育的目是讓學生有更多的機會認識世界各國,希望透過更多這樣的活動,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未來同學們的舞台不只在台灣,而是全世界。本校國際文化月先後已經介紹馬來西亞、波蘭及越南,下個月將有泰國學生來校交流,除此之外5月份將本校師生前往日本及高三學生訪問中國學校進行交流;暑假中有英國教育旅行與中國福州第二中學進行交流。相信在一連串的活動中讓學生體驗、了解到不同國家文化,不僅拓展了視野,更有胸懷世界大志,提昇未來自我競爭力。

  在演講中「先生」穿著祭典的浴衣,腳上著木屐,手裡的扇子有一搭沒一搭的搖著,用帶輕微日本腔的中文聊著她在日本的趣事。臺下學生聚精會神,偶爾低頭認真作筆記。大家都被老師口中守禮、注重細節的國度吸引。不管是櫻花盛綻還是滿地秋楓,老師的投影片裡的景色如今使人陶醉。還有青森鮮艷欲滴的蘋果,仙台甜美新鮮的海鮮;日本特別講究,一絲不茍的擺盤美學……讓人不禁想像,如果能親自體驗這些,該有都好。

        演講結束後,現場同學踴躍發問,老師一一詳細解答,讓大夥更瞭解日本的生活。同學表現出高度的興趣,對世界無限好奇。正如校長所言,未來同學們的舞台不只在台灣而是全世界還貼備各式各樣的日本「菓子」及壽司、玄米茶分送與會同學,使同學更能體會原汁原味的日式生活。  
 
  
 
   
     
                
 
     
 
    

   
 
           

國三孝   陳佳馨
在還沒參加這次的文化月時,對日本得了解就是壽司、生魚片、神社、祭典和最近蠻流行的動漫。經過黃老師講解後才知原來日本女孩子要學花道、茶道來培養氣質,還有有關一些有關相撲之類的解說,和雪景和櫻花,但到參加完這次活動我才知日本的國花是菊花,而不是櫻花呀!很高興參加這個活動,讓我更了解日本,希望以後還有,因為我還想認識其他國家。
 
國三和   吳文妤
這次國際文化月的活動,學到了很多有關日本的知識及文化。雖然去年有參加日本國際教育旅行,但也有些還未了解的,像擺放筷子的方式像這種小細節就沒有注意過,還有日本的祭典文化,我從前都不知道浴衣和和服的差別,日本的茶道文化,之前都沒有聽說過原來茶道的甜點比一般得還要甜是因為抹茶的味道較為苦澀,所以需先吃點甜的點心,了解了這麼多日本文化後,不但擴展了我的國際觀,還知道了尊重不同文化的重要性,而且今後如果有機會到日本,不會作出一些比較有失禮儀的行為。經由黃老師的介紹,使我更深入了解了日本的民族性還有一些需知。
 
國三和   周頎翰
在剛踏入會議室的那一刻,我內心充滿了期待,一種將與世界接軌,離「夢想」更進一步的熱情,從我心底燃起。人生不就是與形形色色的人相遇,再發生一個個故事嗎?我迫切的想了解到國外與本國有何不同,想為我未來與外國人相遇鋪路,想為我我未來人生得出國夢作準備,於是我排除萬難參加了這個名為文化月的活動。
活動開始了!雖然沒有心目中的盛大,也沒有日本人來說明。但主講老師所說的一切引起了我無窮好奇。祭典是日本人一項獨特文化,雖然沒有深入講解,但光憑那圖片就能讓人想像祭典的激情、熱血。這令我忍不住想,如果台灣也有祭典那我一定要參加,日本的飲食文化也是他的一大亮點,日本是一個位於洋流交接帶的寶地,此地有其他地方沒有的大量漁獲,也形成了獨特的飲食文化,不論是生魚片、壽司,那無比新鮮的海鮮總是令人垂涎三尺。日本的茶道、花道、劍道也是令人嚮往的地方,雖然泡茶與插花只不過是生活中的小動作,但認真的日本人把他們變成了一個個神祕的「道」,藉由多次的練習及古老的習俗所形成的動作,真美。從日本的一些小點心可以發現他們的認真,精美的包裝(但絕不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食物不但精美,但也好吃,日本文化真是令人嚮往。
短短的數十分鐘,令我不由得愛上了日本。
 
國二孝   戴士淵
透過這次的日本文化介紹,從原本不太了解變到他的文化、歷史等,因為我沒有去過日本,所以對當地的文化特色都不太了解,不僅如此介紹日本的老師還有給我們喝日本的茶和餅乾,所以將來如果有機會,我希望爸媽可以帶我遊玩日本。
 
國二孝   劉冠甫
這次學校舉辦的文化月活動,我覺得很棒,一開始對日本沒有很深的了解,只知道一些而已,但是經過老師詳細的介紹和解說,我對日本終於有了些真正的了解,這次舉辦的時間點雖然在中午,但是能夠利用中午睡覺的時間來聽這個,我也覺得很值得。希望下次能夠再舉辦這種相關的活動,最好是一星期一次,最後的點心能夠在準備多一點,真的讓我收穫良多。
 
高二孝   周妤芳
這次文化月介紹「日本」,不僅讓我了解日本人在生活中的飲食習慣,還有民俗文化等等。雖然還未親自拜訪過日本,但透過演講內容,也了解一些日本的民間風情,也引起了我對日本的興趣。在短短幾小時內,一張張美麗的風景照在我們眼底留下,也久久無法忘懷對那些如天境般飄渺的驚嘆,如此難得的收穫,必會像老師珍藏那把手繪扇一樣的寶貝他!


高二和   王昱婷
日本是平常國人最常接觸的,日本曾殖民過我們,對我們的影響很大。食、衣、住、行......都可以和日本有關,甚至有些人跑到日本直接體驗當地風情,在臺灣各種日式商店,餐廳……日本是許多人喜愛的一個國家。
這次聽完日本文化月的主題演講後更加了解日本,可惜時間過於短促,希望下次若有機會,能加長些時間,演講結束後,還有日本點心及玄米茶都非常可口,都使人意猶未盡……
原來日本筷子都擺橫的,賞櫻季節在每個地方不同,夏季有好玩有趣的各種祭典......好多好多,日本仍有好多值得我們去探索深入的,希望以後仍有機會再參宇這樣的演講…….
 
 
高二和   李慈諭
這次的日本文化月演講很有趣,老師還特地穿了夏天的和服來!好可愛喔!上面的花紋是一隻隻的小兔子。
老師讓我們看了很多日本的食物,要我們看看哪裡和台灣不一樣,原來是筷子放的位置不一樣啊!臺灣是放在食物的右邊,日本人是放在食物的前面,拿法也不一樣,日本人再開動前都會說「我要開動了」,尤其幼稚園的小朋友說起來特別可愛!
春天的櫻花、夏天的廟會、秋天的楓葉、冬天的雪景都很有名,真希望我有哆啦A夢的任意門,可以隨時看到這麼美麗的風景。
 

高二和   郭宣佑
這一次學校特別舉辦了「日本文化月」,讓那些對日本文化有興趣的同學可以來參加,而我也不例外的跑來參加,因為我從小到大就對日本得一切非常有興趣,一到那邊,就看一位來自日本的老師,她的身上穿著日本非常有名的「和服」,雖然那些老師都是用中文跟我交談,但是從她那口中還是有非常重的日本腔,所以有些話,我不是聽得很清楚,但我勉強聽得懂,那位老師介紹了非常多有關日本有名的文化,不管是日本的美食,還是日本非常有名的祭典,我覺得都非常有趣,這個老師在跟我們介紹時,有時中間穿插幾句日語,這讓我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就好像真的在日本一樣,最後介紹完日本後,老師還準備了好吃的糖果和餅乾。
我覺得這一次的活動非常好玩,因為不僅能認識國家的文化,而且還有得吃,如果以後還有類似的活動,我一定會再來參加。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