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菲律賓文化探索之旅 / 2018菲律賓文化探索之旅

2018菲律賓文化探索之旅
    

    10722日至29日為期八天的菲律賓文化探索之旅,由國際英語班戴惠美老師及國際教育中心江靜宜老師帶隊,師生共10人到位於馬尼拉的姊妹校-聖鮑維達學院進行入班上課丶文化交流及城市探索。
    22日抵達馬尼拉,因為位學生都在15歲以下,且家長未同行,因此需通過較繁複審核手續,大家也體驗到菲國海關不急不徐慢條斯理的做事風格。接下來的考驗即是「耐心」,下榻的飯店位於Poveda College 的對面,離機場約14公里,原本30分鐘會到的路程,整整開了近小時才到,孩子們已疲累不堪、又飢又渴,幸好隔壁就是百貨公司Robinsons,美食街、Supermarket及時解決大家的民生問題,也成為我們未來幾天晚餐的最佳去處。
    23日星期六,學校尚未上課,全團乘車進行市區旅行,造訪綠意盎然、寧靜的美軍公墓公園、紀念菲律賓國父Rizal的紀念館及公園、聖地牙哥古堡、馬尼拉大教堂、聖奧古斯丁大教堂,感受歷經西班牙三百多年統治所遺留下來的歷史建築文化特色。下午經過馬尼拉灣到菲律賓人假日休閒的最佳去處之一 mall of Asia逛街,體驗當地人的生活日常。
    24日星期日,到位於馬尼拉南方約六十公里處的Tagaytay(大雅台)欣賞世上最迷你的活火山-Taal Volcano,此處是當地著名的度假勝地,氣候宜人,每到週末就會有許多人上山欣賞風景,享受 清涼的微風。回程我們順道拜訪Poveda House of Prayer,此處是德蘭文教團的避靜靈修之地,讓我們感受到寧靜、溫暖的氣氛。
    25日至8日,此行最重要的便是到聖鮑維達學院進行教育學習及文化交流。聖鮑維達學院是一所從幼稚園一貫至大學的天主教私立女子學校,這次我們主要進入到Grade 8 學習,他們每年級有四班,8位學生2人一組入班上課,除了西班牙語與菲律賓語不上外,其餘課程都跟著學習,包括:英文、數學、科學、社會、家政、音樂、體育、生命教育、自主學習。聖鮑維達學院沒有上下課鐘聲,學生得自己注意時間,也沒有每節課後的下課時間,要上洗手間舉手告訴老師就可自行離席,只有上午9:50-10:10的休息點心時間,他們也沒有午睡時間,12:10-13:00是午餐時間,學生們用這段時間用餐並和同學們交流。我們的8位學生在這四天中與菲律賓朋友一起學習,練習自我表達、學習合作、也培養獨立研究功課的習慣與能力。不僅在英語口說、書寫上鍛鍊,同時也學習欣賞不同的文化、產生文化理解。

    週一一早我們到學校參加升旗典禮,在典禮中自我介紹、演唱詩歌「差遣我」中英文版,對大家來說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也踏出口說表達的第一步。學校雖然沒有安排固定學伴,但班上同學都會主動協助,家政課連續二堂在廚房的實際操作令學生印象深刻,分組做不同的菜色,從洗菜、切菜、烹煮、用餐,十分有意思。科學課程的實驗實作也讓大家收獲滿滿。此外,課堂上菲律賓同學的踴躍舉手發言也讓黎明的孩子大開眼界。週二週三下午安排1.5小時的英會課程,由該校英文老師授課,練習情境對話、調整發音。放學後與校隊打排球、踢足球,用另一種方式交流學習,在活動中拉近彼此距離。同學們從一開始的不敢開口、聽不懂、跟不上菲律賓同學說話的速度,逐漸地適應,也願意努力表達,表現一天比一天更進步,建立友誼、學習語言、體驗不同的文化特色與生活方式。週四下午造訪當地 的孤兒院女孩之家 ,我們教孤兒們簡單的中文問候語、數字、兒歌,表演直笛、薩克斯風、合唱與武術,與他們聊天、學講菲律賓語,彼此分享、交流。
    經過幾天全英文環境的薰陶,同學們逐漸習慣以英文交談、點餐、交朋友,連在機場都能與櫃檯工作人員自然聊天,是很大的進步。期待回台灣後能繼續精進英文及口語的表達,延續美好的學習之旅。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