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際文化月 / 2016韓國傳統與現代文化

文化月講座-韓國傳統與現代文化

     2016613日在大雨滂沱的惡劣氣候下,同學們熱情的迎接兩位老師,熱切期待今天的講座。李河眉老師及沈瑄英老師故鄉在韓國首爾,她們因為想學中文來到了臺灣,又因為喜歡台南的小吃及熱情的人們而居住在台南。國際教育中心特地邀請她們來介紹韓國文化,讓同學可以和韓國老師面對面、近距離互動。兩位老師來臺灣好幾年了,流利的中文、清楚的發音讓今天的講座完全不需翻譯,同學可充份理解其豐富的內容。
    講座緊扣韓國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的比較,以服飾、住家型態、音樂為主題,比較平民與貴族、朝鮮時代與現代的服飾差異;平民住的草屋與貴族住的瓦屋;傳統的農樂、說唱與現代的K-pop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因為韓國非常的冷,無論是傳統或是現代的建築,都十分注重「溫石地熱系統」的設計,讓地板保持一定溫度,好讓人們可以有溫暖舒適的居住環境。這也是居住在臺灣的我們較少體驗到的。
     提起韓國飲食文化,同學們就熱烈地討論起來,大家對於泡菜、拌飯、炒年糕、烤肉,都各有所愛。老師特別提到光是泡菜種類就接近200種,大家都瞠目結舌,不敢置信,而且銷售量最多的3個國家除了日本、美國之外,就是台灣了,國人愛吃泡菜可見一般。
    至於韓國的觀光名所,首推「景福宮」,此乃韓國首爾的朝鮮王朝王宮;若喜歡老街,則要去仁寺洞,那是一條蘊含著韓國傳統文化的街道;若愛逛街就要去明洞商圈。
    老師也介紹了三所特色大學:首屈一指的首爾大學、公認韓語教學最權威的延世大學、以哥德式建築校園為名的慶熙大學。除此之外,在座的同學也知道另外很多所韓國的知名大學,紛紛舉手搶答,十分熱絡。

    講座最後,同學們更是把握機會,踴躍提問,老師更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直到不得不回教室上下一堂課,才不捨離去。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