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際教育中心籌備處(2013-2014) / 2013日本國際教育旅行-宣欣儀老師

黎明人初體驗102年日本國際教育旅行              宣欣儀老師

        教育部近年大力推動國際教育旅行,黎明中學也在2013519日,首次組團赴日。連同校長、日文老師及兩位隨行老師、以及家長在內共39人,懷著期待雀躍的心,驅車前往高雄小港機場,和三益旅行社的領隊兼導遊陳怡秀(陳姐)碰面,辦理登機手續、開始了本次旅程。         
        由於是教育旅行,本次行程結合了教育與觀光活動,包括七戶高等學校、青森中央大學兩所學校交流,七戶町茶道、和服體驗,農家寄宿及農作體驗,十和田市美術館見學,奧入瀨溪流散策,十和田湖遊船,青森睡魔館見學、青森A字大樓及AFACTORY見學,東京迪士尼樂園、科學未來館、豐田汽車博物館、富士電視台參觀。

        第一站是日本青森,由於沒有飛機直飛,必須轉機。經過一整天舟車勞頓,在日本時間晚上八點左右(日本時間比台灣早一小時),抵達青森。夜晚的青森只有10多度,和高溫濕熱的台灣出現了極大的反差。
        第二天早上,前往了七戶高等學校。日本的學校,進教室前,必須先換上室內拖鞋,因此,建築物內的地面非常乾淨。除此之外,日本學生身上整齊的制服、鞋襪、女生筆挺的馬尾,展現出學生的青春氣息,這是我們學校學生值得學習之處。交流會開始,兩校校長先後致詞、互贈禮物,七戶高校影片介紹、新體操部舞蹈表演,我們譽穎同學致詞、偉豪同學學校介紹、哲門同學的台南美食介紹、文妤同學的民俗跳繩表演、黎明全體同學的日文歌演唱,開啟了交流第一步;接下來的柔道體驗,更是本次交流重頭戲,黎明的同學也換上了柔道服裝,兩校學生有著「肢體上」的交流,當地的媒體記者,也前來採訪這次的交流活動。午餐時間,黎明和七戶的師生,一對一、面對面坐著,用著英文及肢體語言,開心地交流分享、交換聯絡方式、合影留念,建立了親近的友誼。當彼此越來越熟稔,交流會也進入了尾聲,揮別後,前往了下午行程:七戶町文化體驗(茶道、和服)。   
         
日本的茶道有煩瑣的規程,除了飲食之外,茶道的精神還延伸到茶室內外的佈置;品鑑茶室的書畫佈置、庭園園藝及飲茶的陶器都是茶道的重點。大家『正坐著』享用美味的和菓子及薄茶,體驗了日本茶道;之後,費了好一番功夫,換上了日本和服,彼此爭相拍照,留下美麗倩影。當天晚上,學生們住進了農家,在家爸家媽的款待下,過了這次旅行中最難忘的一晚。
        第三天早上,學生們透過實際農作,體會了農夫的辛苦;看著自己辛苦種下的作物,滿心期待暑假能再回來收成。午餐過後,大家在不捨心情中,與家爸家媽道別。這一天一夜的農家生活點滴,將會是這趟旅程中,大家最難以忘懷的回憶。
        接著,前往七戶子牧場冰淇淋,品嚐香味濃郁的冰淇淋。十和田美術館前的街道空間,全部化身為公共藝術區,色彩鮮艷的裝置藝術,襯著兩旁盛開的櫻花,此景引人入勝,美不勝收,一行人忍不住猛按快門。奧入瀨溪流,是唯一從十和田湖流出的清澈溪流,總長約14公里,沿路景觀有著豐富的變化,一路上盡是絕景奇觀,大小瀑布、潺潺溪流、奇岩池沼,湍急的奧入瀨溪流如白緞般毫不遲疑地沖激流瀉,徜徉其中,心靈上的塵埃好像也一起被洗刷乾淨,讓人忘卻俗塵煩囂。搭上當天最後一班船,前往十和田湖,當晚入住湖畔的十和田莊,享受山中悠靜。
        第四天早上,繞著八甲田山山路下山,兩旁積雪未退,來自副熱帶氣候的我們,爭先恐後衝下車堆起了雪人、打起了雪仗。萱野高原一帶以長聞名,東北有句諺語說萱野茶「喝一杯延三年壽命、喝兩杯延六年、喝三杯健康到歸西。」更棒的是,萱野長命茶在萱野高原一帶,幾乎是免費就可喝到,巴士站休息處的萱野茶屋也不例外,茶屋門口就擺著大茶壼、無數的茶杯,歡迎客人自助無限暢飲。
        回到了青森市區,來到了青森中央學院大學。校方非常貼心,為大家準備了小點心以及剪報。校方挑選了來自台灣的留學生,帶領黎明的同學們參觀校園,有同學也許下心願,期盼有機會來此就讀。用完午餐後,來到了青森睡魔館。「睡魔祭」,是日本青森縣的重要祭典,已經有2百多年的歷史了。相傳,因為在夏天炎熱難耐,擔心農人們會偷懶休息,為了幫他們們驅趕睡魔惡靈、使其認真耕作,並祈求五穀豐收、平安健康,期待秋天時有個豐碩的農作收穫。館內陳列了許多睡魔像。A字大及Afactory內販售許多精美的蘋果製品,採買後,我們也必須向純樸的青森告別了。
        第五天,用過早餐,陳姐帶著大家搭電車,前進夢幻國度:迪士尼樂園。當天是上班日,園內依然湧入了大量人潮。即使我因為懼高症,而不敢嘗試園內設施,但走在園區,仍可感受到歡樂的氛圍。
        最後一天,來到了東京副都心。原本是一片填海開拓後的空曠場地﹐而現在則是擁有著娛樂﹑展覽等極為現代化的設施,成為大眾喜歡的休閒勝地。首先前往了科學未來館,館內著重於科學解析部分,並加強人體、地球和太空的範疇,同時也觸及對於未來的推測。用完午餐後,來到了TOYOTA汽車展示中心;會場展示了許多最新車款以及未來概念車,訪客可免費乘坐。最後,參觀了富士電視台,六天的行程也在此告一段落。
        國際教育旅行,旨在推展學生多元學習,拓展其國際視野,協助學生與世界接軌,使其體驗生活文化差異,達成「與世界作朋友」的目標。相信參與本次旅行的師生們,不只帶回滿滿行囊,更豐富了自己的人生。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