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際教育中心籌備處(2013-2014) / 2014弘前市教育訪問團來訪

     弘前市教育訪問團來訪    
           
         日本青森縣弘前市教育訪問團由團長弘前市教育委員會學校指導課課長補佐 高木 隆雄先生率領,於1810:30造訪本校。希望能藉由本次的學校交流會,促進雙方學校進一步的認識。
        訪問團於10:25抵達本校,首先由本校羅校長致歡迎詞,接著由弘前市教育訪問團團長 高木 隆雄先生致詞,透過本校日文老師黃麗霞老師的的翻譯,雙方的人員也都了解談話的內容。
        由於弘前市與臺南市有水果銷售的合作計畫,賴市長還派人致贈訪問團每位團員紀念品,學校也致贈訪問團五十週年的相關紀念品,而弘前市教育訪問團亦回贈了一大箱的超新鮮、極好吃的青森大蘋果。
        接著雙方分別介紹台南市的文化、黎明中學、及弘前市,國三忠班的同學還購買了鳳梨酥給貴賓體驗,真是貼心的孩子。國三忠及國三和的同學各準備了一首日文歌曲的表演來歡迎來訪的貴賓,還印製了歌詞邀請貴賓一起歡唱,學生縝密的思緒值得嘉許。弘前市的貴賓也準備了睡魔祭的吹笛表演、書法表演,國三和班的謝立佳同學也同時做了書法表演,雙方並互贈所寫的書法做為紀念。黎明的師生也見識到日本學生是跪著寫書法的喔。
        午餐之前先來一場君子與淑女的競爭,可憐的是蘋果。日本 福士 知愛同學與本校國二愛班呂孟蓉、陳婕妤,國三信班楊佳勳、國三和班林彧豪一起進行削蘋果比賽,最後由國二愛班呂孟蓉贏得比賽勝利,而在場的所有人員也都吃到了蘋果。午餐是一場水餃與壽司的交流饗宴,藉由互相學習包水餃、做壽司開啟學生面對面的交流,另外午餐的主角當然也少不了麻豆的碗粿,日本的貴賓也帶來日本津輕地方的特產煮成味曾湯與所有參與午餐交流的人員分享,真是一場好吃、好玩的成功交流。
        就在下午第一節課鐘聲響起之際,剛好也是貴賓要離開的時候,在依依不捨惆悵濃情中,揮別了弘前市的貴賓。同學們相約在今年5月份日本教育旅行時,要與他們再相會。

學生心得:
        在短短的三個小時裡,我們看到了許多從未見過的事。由表演來看,他們特地用中文來致詞,雖然不是很標準,但看得出來他們花了很多心思準備。還有從她們的介紹可以知道,原來他們畢業典禮的時間與我們有所不同。我們還教他們如何包水餃,他們一次就學會了,超厲害!在一起共進午餐的時候,津輕地方的味曾湯真是讓我大開眼界,裡面的配料全都沒看過,和臺灣的味曾湯味道也不同。這樣的國際交流不僅有趣,又能學習到很多有關日本的知識。
                                                                                                                                    國三忠 林佩筠 林巧柔

        很高興能參與接待日本弘前市教育訪問團的活動,不但把我們的在地文化告訴他們,也瞭解弘前市的特色。最讓我開心的是一起吃飯的那一段時間,與工藤 千英同學聊天,發現我們有共同的想法,就是欣賞同一位超帥的日本藝人。與他們一起用餐、交換名片、拍照留念,這些都將會是我美好的回憶,希望5月份去日本的時候可以再見到他們。
                                                                                                                                             國三和  吳文妤


         
                            羅家強校長致歡迎詞                                                     高木 隆雄團長致詞

              
                              古川  千晶同學致詞                                                 臺南市政府致贈紀念品
 
         
                               雙方互贈紀念品                                                         雙方互贈紀念品

         
   國三忠班 王晶盈 林巧柔 陳霈祺 鄭淳云  臺南市介紹                        鳳梨酥體驗活動
     
         
                     國三和班 李偉豪  黎明中學介紹                                 訪問團同學  青森縣弘前市介紹

         
                                  國三忠班表演                                                             國三和班表演

         
                           睡魔祭吹笛表演                                                   木村  日向子同學書道表演

         
                            互贈書道作品留念                                                             削蘋果比賽

         
                       有削蘋果比賽冠軍的實力                                                 包水餃體驗活動

          
                             包水餃體驗活動                                                            包水餃體驗活動

         
                              做壽司體驗活動                                                          樂活教室體驗活動

             
                              樂活教室體驗活動                                                            大合照



會後花絮 :
1.感謝國三仁班將小禮堂及熱舞社社團教室掃得很乾淨,謝謝你們。無奈加心碎,後來又被弄髒了,還      好有國三孝班洪仕埕、陳炫羽、李戚助、吳成恩、盧泓瑜等同學協助復原。
2.謝謝國三忠、國三和的孩子們,志願擔任此次的接待志工,並利用午休、晚自習不斷的練習,你們的      付出讓老師很感動。
3.謝謝本次將參與日本教育旅行的國中部同學,有你們參加午餐交流,才有兩國學生直接的互動。
4.謝謝校長、日文黃老師在沒有預演的情況下,能將交流活動銜接的很順利。
5.謝謝蓮根小姐將午餐交流部份的前置作業統整得非常完美,使的午餐交流活動進行的很順利,日本學      生對午餐交流活動有非常好的印象。
6.謝謝每一位協助及參與本次活動的所有師生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